比特币的目标和设计逻辑

1、今天我们来谈一谈比特币的目标和设计逻辑。关于这个问题,市面上很少有文章说清楚了。我这篇微博的篇幅也肯定不够,但我可以尝试讲一讲大的逻辑框架。这些都是我的个人理解,是单纯的输出。如果你不同意,我也不打算说服你。

2、一谈起比特币,很多人会拿白皮书说事。提起白皮书很自豪,每个字都看懂了,好牛逼。A Peer-to-Peer Electronic Cash System,懂英文吗?比特币要解决的是支付问题。其实不是,如果读书只读到字面意思,你的悟性还差了一点。

3、那么,比特币初衷到底是什么?看创世块留言。The Times 03/Jan/2009 Chancellor on brink of second bailout for banks。这什么意思?对现有金融货币体系讽刺。

4、请问,财政大臣向银行纾困,跟我们有什么关系?你可以认为毛关系都没有,但是它就是与我们每个人都有关系。印钱救市,本质上稀释了我们的财富,去救那些坏孩子,就像去年美国疯狂印美元救股市一样。主权货币就是垃圾货币。

5、比特币要解决这个问题,它不是要解决支付问题,它是要解决发行问题。那我们如何才能创造一个不会被滥发(总量有限)的货币呢?答案是,必须去中心化。因为只要有中心化机构能控制它,就一定会滥发。

6、但是,去中心化带来了一个致命的问题——双花。因为没有中心机构验证交易,不诚实的支付者会想办法双花。这就是白皮书的由来,表明上,它在解决支付(双花)的问题。但本质上,之所以要解决双花,是为了构造一个去中心化货币。

7、为了解决双花问题,中本聪使用了公私钥加密,P2P,区块链,POW等技术。白皮书说得就是这些内容。当然很牛逼,但是更牛逼的是,中本聪的真实愿景。

8、那么,这个系统在中本聪发明之后,是不是就完美了?并不是。比特币历史上也遇到一些危机,但是幸运的是,它都顺利解决了。

9、第一个问题是,矿机的出现。这显然是中本聪没有预料到的,尽管他也曾呼吁过,不要军备竞赛,但根本没人理他。这个问题,中本聪也解决不了,只能接受。

10、矿机带来的问题在于,用户和矿工分离了。最初用户和矿工是同一个群体,但矿机出现,普通用户不再是矿工,矿工逐渐专业化。很多人因此就离场了,因为货币发行已经被少数人(矿工)掌握,中心化了。

11、后来证明,这是杞人忧天。虽然矿工掌握了货币的发行,但是,矿工无法改变游戏规则。也就是说,矿工可以发行比特币,但是无法滥发,总量还是固定的。那么,比特币的初衷就没有变。

12、但是,这就引出了第二个问题,谁来决定规则。在中本聪退出之后,人们一度习惯性的以为是开发者决定了规则,直到扩容之争引发的开发者和矿霸大战,人们才意识到开发者和矿霸都决定不了规则,是用户的共识决定了规则。具体为什么,我在《囤比特币:运行全节点》中已经解释过了。

13、今天,比特币可以说是前所未有的强大。它不仅仍然坚持了中本聪的初心,创造一个不会被滥发(总量有限)的货币,而且(1)去中心化程度最高,规则牢牢把握在用户自己手中,同时用户量最为庞大;(2)安全性最高,因为算力最强。

14、再加上闪电网络,比特币也已经是支付最强的货币了。我在闪电网络里存了点零钱,每个月都要用几次,最常用的就是充话费。速度快,零手续费,支付体验跟微信支付宝已经没有区别了。用底层网络储值和大额支付,用二层网络小额支付。没有比这更合理的架构了。

15、目前,法币相对比特币的波动太大,而且法币贬值太快,使得支持闪电网络的商家很难定价,但这是法币需要解决的问题,不是比特币的问题。等到法币跌到某个极限的时候,比特币定价就趋于稳定,闪电网络就大面积应用了。


返回